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

什麼是對稱三角形及形態特徵

什麼是對稱三角形及形態特徵

對稱三角形

對稱三角形是常見的整理形態,它是由於買賣雙方的力量在該段價格區域内勢均力敵,暂时達到平衡狀態所形成。該形態經常出現在一個大趨勢運行的途中,表示原有的趨勢暫時處於休整階段段。

(1)形態分析
通過下圖可看出,在 對稱三角形内,股價變動幅度逐漸减小。股價波動的高點逐次降低,低点也逐次提高。若從横的方向看股價變動領域,其上限為向下斜線,下限為向上斜線,把短期高點和低點分别以直線連接起来,則可以形成—個對稱三角形。

对称三角形
對稱三角形成交量因股價波動幅度的减小、而遞减,然後當股價蠻要突破跳出三角形时,成交量隨之變大。

(2)重要特徵
對稱三角形有兩條趨勢的連線,上面的向下傾斜,起壓力作用;下面的向上倾斜,起支撑作用。兩直線的交點稱為頂點。正如趨勢線的確認要求第三點驗證一樣,對稱三角形一般應有6個轉折點(如圖中的A、B、C、D、E、F各點)。
對稱三角形只是原有趨勢運動途中的休整狀態,所以持續的時間不會太長。若持續時間過長,不利於保持原有趨勢。
對稱三角形的股價波動越来越小,成交量因而遞减。向上突破需要大成交量的配合,向下突破則不需要。
如果對稱三角形向下跌破时有極大的成交量,可能是一個錯誤的跌破信號。常見為股價僅下跌一兩個交易後便快速回升,開始一次真正的升市。
對稱三角形大部份屬於整理形態,但也可能演變為反轉圖形,出現在升市的頂部或跌市的底部。根據經驗,股價突破的位置一般應在三角形的横向寬度的1/2~3/4内某個位置。如果股價不在預定的位置突破三角形,那麼這個對稱三角形形態可能會轉化為其他形態。
對稱三角形突破後,可能會出現短暫的反抽。上升趨勢中的對稱三角形,反抽後股價應該高於形態高點相連的支撐線。下降趨勢中的對稱三角形反抽後應該受阻於其低點相連的壓力線。若股價反抽突破上述所說的位置,則形態不能確立。
股價未来的升幅至少為至突破點起上升三角形高度的距離,所以形態規模越大,股價脫離整理形態後走勢越强。下降趨勢中,最小跌幅也是同理計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